lily

小事情 四十三(下)

私设如山,BUG如天,严重OOC

 

小事情 四十三(下)

 

方孟韦在回局的路上,仔细地想了想,决定去跟曾可达谈一谈,态度强硬一些,把辞呈再递上去,叫他当场就批了,再转送南京。

结果进了局长办公室,就没见到曾可达的人,他出门拐到单福明的办公室,见单副局长窝在里间的小床上迷糊呢,看见方孟韦进来,慢吞吞地坐起来:“方副局长?你怎么来了?哎呀,这一早就出勤务,折腾了一天,你也赶紧歇歇吧,都累坏了。”

看着单福明堆起的假笑,方孟韦才感觉真实些:“单副局长,知道曾局长去哪儿了吗?”

单福明显然是脑子一时锈住了,瞪着眼睛想了一会儿才说:“好像是去青年航空服务大队了吧。”

方孟韦点点头,说是不打扰他休息了,转身就走。

单福明瞧着他的样子,心中猜出大半是为了辞职的事,他一头又倒在小床上,想着这第一副局长的位置要空下来了,转头又觉得北平城现在闹成这个样子,什么位置也不保靠,心里竟也美不起来。

方孟韦回到自己的办公室,水壶里没有热水,会客的茶几上也落了一层薄灰,他有些记不起上一次住在办公室是什么时候的事情,摸了摸裤子口袋里的钥匙,方孟韦想着要不然回小院住吧。

他也懒得换衣服,就穿着一身深色的制服下了楼,路过楼下的值班室时,看见孙朝忠坐在里面的一个角落,安安静静地看着其他人调侃说笑。

方孟韦微微皱眉,想起曾可达是带了副官来的,而徐铁英又没有带孙朝忠走,警察局里,竟没有一个地方安置他。

同为铁血救国会成员的曾可达厌恶孙朝忠,方孟韦看得出,他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原因。

他看得出,局里的同僚自然也看得出,这新上任的曾局长对于原来的孙秘书不冷不热的,想来大家觉得是人之常情,只是孙秘书素来待人冷淡有礼,如今无处可待孤零零地坐在这儿,倒是没人肯同他说说话。

方孟韦推门进去,几个下属见是他忙笑着招呼:“方局,回家吗?”

方孟韦嗯了一声,留了张字条:“这是地址,如果曾局长回来,有什么紧急的事情,就到这里来找我。”

机灵的赶忙收好:“您放心吧。”

方孟韦又走到孙朝忠跟前,淡淡地说:“孙副处长。”

孙朝忠愣了一下,站起来:“方副局长?”

方孟韦说:“近期局里变动频繁,来不及处理细节琐事,今晚你就在我的办公室休息吧,等明天曾局长来了,再安排你的办公室。”

孙朝忠直挺挺地站着,听完他的话,还是一副平直的语气:“您是副局长,我在副局长办公室,属于僭级之嫌。”

方孟韦的目光扫过整间值班室,缓缓地说:“徐局长升你为中校副处长,论军衔级别,同我一样,而且你一个副处长,总待在值班室也不妥当。我的办公室没有锁,孙副处长直接上楼就可以了。”

他看看时间,觉得再耗下去连觉都睡不成了,跟大家招呼了一声就匆匆走了。

小院是近几日杜见锋派人收拾好的,方孟韦的行李都已经归置好了。

锁好了院门,方孟韦进屋看了看,房间干净整洁,打开柜子,里面除了自己的东西,竟还有杜见锋的一些衣物,都整齐地码在一起,看得他哭笑不得。

抽屉里有几枚战斗奖章,还有一盒烟草,是杜见锋喜欢的那种,让屋子里有了一种淡淡的类似杜见锋的味道。

方孟韦简单地洗漱了一下,自己铺了床褥,躺在上面,满心的熨帖与酸楚,但心绪是平和的,翻了两个身就睡过去了。

一夜无梦,直到被拍门声吵醒,方孟韦坐在床边清醒了一下,才披了衣服出来开门,门外竟然是单福明。
“单副局长?”他有些惊讶:“你怎么亲自来了?”

单福明抻着脖子向里面张望了两眼,一无所获,听见方孟韦问话,便陪着笑说:“方局,这不刚刚接到通知嘛。曾局长不再管理北平警察局的事务,回到行政院经济管制委员会天津经济区北平办事处了。上面没有派来新的局长,目前警局的所有事务都由您代理。还有一件大喜事,方大队长已经被放出来了,原来都是误会,是傅总司令命令方大队长执行任务,这才在南苑机场起飞的,今儿一早方大队长就带着航空服务大队运输物资去了。”

方孟韦哦了一声,说:“单副局长稍等,我进去打理一下。”说罢也不请人进来,贴着单福明的鼻尖把门关上了。

方孟韦并没有把这次代理当回事儿,汤永咸调任时他就代理过几天,只是没想到这一次的时间会这么长。

九月中旬的时候,辽沈战役爆发,锦州被围,紧接着在绥察战役中,平承铁路线被切断,傅作义的华北军受到牵制,战事不利。由于交通不便,北平城内的民生物资越发紧缺,币制改革诞生的金圆券在无粮可买的境况下如同废纸。

此时,即便是方孟韦这样的身份,要弄来食物也很难了,他去崔家看伯禽平阳的时候才发现,崔婶一家都不仅吃饭困难,连屋子都住不起了。

方孟韦想了想,觉得杜见锋不会反对,就请崔婶一家到小院来住,美其名曰照顾自己。

叶碧玉一开始是不同意的,她也看到报纸了,方家的细软都已经带头拿去换金圆券了,如今早已不比以往了,孟韦从不肯空手上门,所以过来的间隔越来越长,她怎么好还住到他那里给他添麻烦。

可是形势比人强,面对愈发洁具的窘境,她也别无选择。

自从他们母子住进来,方孟韦反倒不常会小院住,只是隔三差五派人去看看,或是送些柴米,直到他大哥一个电话打到他那里,他才知道叶碧玉带着孩子到街面上去买不到粮食。

方孟敖忙,方孟韦也忙,兄弟俩有月余没见了,他大哥在电话里忍不住的发脾气:“听伯禽平阳说他们搬家了,怎么回事?现在住在哪儿?你知不知道这件事?”

方孟韦说:“我知道啊,”他手头堆着的文件铺了一办公桌,还要分神讲电话,“他们现在住在我那儿,哥你放心吧。”

方孟敖听得一头雾水:“住你那儿?你那儿是哪儿?”

方孟韦虚咳了一声:“......杜见锋有个小院,一直是我在住,后来看崔婶在那边支撑不下去,就让他们搬过来,住我这儿了。”

方孟敖想说你还住人家的房子,最终忍住没说,只是问:“杜见锋没意见吧,住了别人进来,我看见崔婶挤在人群里买粮,现在哪还买得到,你若是没有门路弄粮食,就回家里拿些,别教崔婶带着孩子四处奔波。”

方孟韦一边签字一边说:“没事,我的意见就是杜见锋的意见。我一会儿就回趟家,顺便看看爹、姑爹和程姨。”

方步亭自与梁经纶谈话之后,气过了那一阵,便明白自己是迁怒了小儿子,给方孟韦打了两次电话,早就和缓了。

方孟韦同单福明交代好了,便亲自开车回了方家,远远的在巷子口就看见了宪兵武装把守,心中疑惑,不知是不是又出了事情。

车子开到门口,看到孙朝忠笔直的站在那里,他明白这是警备司令部的行动。

他一早就把孙朝忠安排在警备司令部的侦缉处,一来不必常见面,徒增烦恼,二来也给孙朝忠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,以免留在警局无事可做,让人尴尬。

按照规定,即便他平日不管警备司令部这边的事,但是侦缉处有行动理应跟他报备一声。

方孟韦下了车,朝大门里走,路过孙朝忠时,停下了脚步。

这个勤务他不该来,方步亭见到他,会不高兴。可是转念一想,孙朝忠从不是会在执行任务时顾虑这些的人。

“这是干什么?”他问:“侦缉处要来我家抓人吗?”

孙朝忠盯着他看,声音有些沙哑:“不知道。”

“不知道?”方孟韦慢慢地摘了白手套:“那你带兵来干什么?”

他这两个月坐在这个位置上,每日杀伐决断,举手投足威压渐重,语气里都带着高高在上的威势。

孙朝忠不为所动:“警备司令部的命令。奉命戒严。”

方孟韦冷着脸问:“我这个侦缉处副处长撤了吗?”

孙朝忠表情严肃,嘴角微微抿着:“还没有接到命令。”

方孟韦被气得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深知孙朝忠就是这么一个人,蒋经国没有下下一道命令,他就会一直执行前一道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

他曾经听谁说过:人的命运有的时候真不是自己能决定的,这个世界会卷着你走,身不由己。

可他看到了孙朝忠,这个人不惧命运不惧世事,只朝一个方向前行。命运左右不了他的意志,世界也卷不走他的信仰。

这大概就是他叫朝忠的一种解释吧。

方孟韦不再同他多说什么:“没有就好。”

说罢转身进了大门。

父亲、姑爹还有程姨都在客厅,他见了人忙问:“怎么了,父亲?”

方步亭说:“蒋介石来了,正在华北剿总开会,通知我们要去看金库。”

方孟韦放下心来,但又想到谢培东的身份,忍不住担忧:“姑父也去吗?”

方步亭说:“北平分行的账,都是你姑父在经手,金库里有多少钱,你姑父比我都清楚。他们不是怀疑你姑父是共产党吗?就叫这个共产党,亲自告诉蒋介石,不到两个月,北平分行给他们筹了多少黄金、白银、外汇。”

方孟韦来不及思考父亲的话,外面就传来了敬礼的口号声,是王克俊来了。

方孟韦目送方步亭和谢培东上了车,遥遥望了很久。

程小云站在他身边说:“你放心吧,有你父亲在,姑爹不会有事情的。”

方孟韦点点头,转过来说:“程姨,家里还有米面粮食吗?给我一些拿给崔婶一家。”

程小云说:“厨房里肯定没有拿得出的了,小仓库里或许还有,你跟我去找一找吧。”

方孟韦陪着程小云下到地下的小仓库里,一边查点里面的东西,一边说起家里的近况。程小云还说起前阵子何孝钰过来陪她,跟她说起方孟敖带自己去机场的事情,说是孟敖那个大队的队员都列好队,见她去了,统统敬礼,还喊:嫂子好!吓了孝钰一跳,后来才知道,这是军队不成文的规矩,受人爱戴的长官带了爱人来,都要敬礼问好的。

方孟韦开始听着还没觉出什么,东西搬到一半,突然想起杜见锋走到的那个晚上,全师所有人向他敬礼的事情,后知后觉地脸颊和耳朵烧得通红。

蒋介石来了北平,警察局的人并不知道,但是外围勤务却少不了,等到方孟韦腾出时间去小院,已经是晚上的事情。

崔婶给他开门的时候,正在唏嘘:“哎哟,真是可惜了。”

他笑着问崔婶:“这是怎么了?什么可惜了?”

崔婶说:“刚刚听邻居说,那个那个国防部的曾督察,被抓起来了,说是他把军粮卖给百姓喽。”

方孟韦忙晕了头,倒是没听说,此刻得知心中惊讶:“曾可达被抓了?”

“可不是,蛮好的人,他不卖百姓吃什么?”崔婶帮他把东西搬进院子:“孟韦,你不要总给我们拿东西啦,我知道你们也不方便的。”

“崔婶,我不跟你讲大道理,但你总要顾伯禽和平阳的。”

崔婶看着他不说话,半晌才说道:“瞧瞧我这记性,有位小姐在这里等你。”

“小姐?”

“大美人哦,刚刚来的,就在屋里坐着呢。”

方孟韦放下东西进了屋,看见郭蓉蓉穿着漂亮的长风衣坐在桌前同孩子们说话。

“郭小姐?”

郭蓉蓉站起身:“方副局长,好久不见。”

两个孩子见了孟韦都高兴地叫起来,方孟韦一一应了,崔婶跟进来,训了孩子两句。

方孟韦见状,跟郭蓉蓉说:“若是郭小姐有事要说,我们就到偏间去吧。崔婶不要忙了,你们早点休息。”

偏间是间小屋子,铺了床褥,支了张桌子,旁边只有一把椅子。郭蓉蓉也不客气,进门便坐下,笑道:“亏着老杜给你布置这么个院子,结果你住这么小的屋子。”

方孟韦不搭茬,只问:“郭小姐来有什么事?”

郭蓉蓉看看自己鲜红的指甲:“方副局长不问问杜见锋的情况?”

“不问,他会自己同我讲。”

郭蓉蓉抬眼看他:“我以为方副局长是漠不关心呢。”

“我做好我的事,杜见锋也会做好他的事,我等他回来亲自说,旁人的消息我不信。”方孟韦摸了摸水壶,竟是崔婶烧好的,他给郭蓉蓉倒了杯水。

郭蓉蓉道了声谢:“我来找你,是因为杜见锋开拔前跟我提了一个要求,送你去香港。”

方孟韦没有动作,只等她继续说。

“现在这样的境况,送人出去很难,尤其你是现役军官,北平市警察局局长,我在南京运作了一段时间,才发现想让你离开北平的不止我一个,你的家里也在运作这件事情,同样是去香港,还有一个人也在各部门游走,却是要把你调到南京去。就是因为这样乱,耽搁了这么长时间,现在,我通知你,两个月内会将你送到香港去。”

方孟韦抱着手臂想了想,问:“杜见锋跟你提了一个要求,那你跟杜见锋提什么要求了?”

郭蓉蓉不说话。

方孟韦点点头:“我明白了。你知不知道要把我调到南京的人是谁?”

郭蓉蓉想了一下,说:“在南京走动的人叫乔敬业。”

方孟韦浅浅地叹了口气。

郭蓉蓉张张口,没说话。

方孟韦倚在门边:“想叫我对杜见锋好一点?你喜欢他。”

郭蓉蓉挑眉,倒是大方:“不可以吗?他那么好。”

方孟韦背着手走到郭蓉蓉面前:“我知道他什么都很好,他最好的是眼光。”

郭蓉蓉被他气乐了:“方孟韦,你可真没风度。”

“我对你这种给他下套做交易的人,的确没什么风度可言。”方孟韦慢条斯理地说:“去香港可以,但时间得我来定,家里的事情还有杜见锋的事情都完事了,等我见到杜见锋,我自然去香港。”

“你知不知道这件事有多难?你还要讲条件?”

方孟韦勾起唇角:“杜见锋答应你的事一定更难,就像我一点都不惊讶你能轻易在这个时间地点找到我,”他顿了顿,“你们共产党,有什么不知道,有什么办不到呢?”

 

评论(67)

热度(1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