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

小事情 三十七(上)

私设如山,BUG如天,严重OOC

小方和老杜OOC至天际,都是我的锅!

 

小事情 三十七(上)

 

到了方宅,谢木兰怒气冲冲的跳下车,一路跑进屋子,方孟韦下车看到园丁在院子里张望,便问他:“姑爹回来了吗?”

“还没呢,二少爷,谢襄理一早就出去了。”

方孟韦点点头,心中叹气,进了客厅,就看见谢木兰拎着书包噔噔噔的下楼,他一把拉住她:“你要去哪?”

小姑娘瞪着眼睛说:“我不要你管!我就不告诉你!”

方孟韦拽下她的书包丢在一旁:“别的事我也懒得管,但是你要是去找大哥查账,去找梁经伦,那不准去。”
谢木兰喊着:“那是我的自由,你无权干涉!”

方孟韦见她盈着泪,一副外厉内荏的样子,只好说:“我可以不管你,但我们要等姑爹回来吧,难道姑爹也不能管你了?”

谢木兰咬着嘴唇,低下声音:“如果我爸也搞封建家长那一套,我也不要听他的话。”

方孟韦见她还是没长大的语气,不禁笑了一下:“你尽胡扯,方家什么时候搞过封建家长那套。”

谢木兰不服气:“怎么没有?我都听到了,大爸就是不喜欢你的意中人才把你调到北平来的!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方孟韦眨眨眼睛,眼前有那么一瞬间的模糊。

“小哥你在重庆谈恋爱的时候不是也没告诉我吗,所以现在我的事你也别再管了,你说梁先生不是好人,很阴险,不叫我跟他在一起,当年大爸是不是也这么和你说的,你的女朋友是不是也不是好人?小哥,你不觉得这样很可笑吗......”

方孟韦伸手捂住了她的嘴,将她拽进怀里,“别说了,木兰......”

谢培东上楼的脚步声很重,他们都听见了,谢木兰要挣脱:“爸,你让表哥放开我!”

谢培东没有说话,方孟韦却垂了手臂,失魂落魄地看着谢木兰进了自己的房间。谢培东走了过来,轻声地问:“怎么回事?”

方孟韦过了半晌,才说:“留不住了......姑爹,让木兰去吧。”他浑身发麻,有气无力地站在那里,不复见平日里的挺拔,他突然发现自己没有资格说那些劝阻的话语,论起追求爱情的勇气,他还比不上一个小姑娘。

“去哪里,哪里也不能去呀。”那是老父无奈的语气,那是坚定地阻拦。

谢木兰又冲了出来:“你不能把我关在家里!这是封建专制!你们都不让我见梁教授,还说他不是好人,我要说你们才阴险!”她对方孟韦倒是疾言厉色:“方副局长,你手下有警察,还能从警备司令部调人,干脆把梁先生安上一个共产党的罪名,把他抓起来,这样我就见不到他了,你去抓啊!”

谢培东斥道:“什么共产党?孟韦怎么会干出那样的事情来呢,这个家里头,没有什么共产党,也没有什么国民党,不要把外边那些乱七八糟的扯进来。”

“那凭什么说人家是坏人?他干什么坏事了?像有些人一样,他是杀人了?还是贪污了?”

谢木兰的话,越是无意,越是锥心。

方孟韦盯着那么年轻的面庞,为她,也为自己,感到迷茫和无力,他看着谢培东一步一步走到谢木兰跟前,双手扶着她的肩膀说:“他没有杀人,也没有贪污,你这样为他争辩为了什么?”

谢木兰哑然片刻,才答:“他是我老师。”

少女避开了父亲的目光。

“他还是何校长的学生,也是何校长一直看中的女婿,你从小就任性,我不管你,可是今天你这样做,第一个伤害的就是孝钰,爸爸不允许自己的女儿干出这样的事情来。”

这是谢木兰最不愿听的事情,她恼羞成怒挣开了父亲的手:“我做什么事了?”转身又冲回了房间,摔上了门。

方孟韦有些后悔,这本是父女两人的私话,他不该多听,于是也转身下了楼,遥遥望见方步亭和程小云坐在竹林里,神情恬静的说着什么,顿时失去了上前质问的力气,此时此刻,如果方步亭也像他评价梁经伦那样评价孙朝忠,他又能怎样回答?

孙秘书为两个上司工作,一个杀人,另一个既贪污又杀人。

崔叔身上的血还没有干,自己心头的血却要涸住了。

方孟韦发动了车子,一路开到了杜见锋的军营。

杜见锋去剿总开会,门岗都是打过招呼的,自然识得方孟韦的车子,急忙放人进去。

方孟韦直奔杜见锋的办公室,脱了制服外套,挂在衣架上,自己动手打水洗了洗,折腾舒坦了,便窝在沙发上。

杜见锋一回来就听说方孟韦来了,急匆匆的上了楼,看见人萎顿地蜷在沙发上,不由得皱了眉。

毛利民接了个电话,比他慢了一步,过来见两人的情形,便说:“这是都没吃饭呢?我这就去安排。”他朝方孟韦多走了两步,“方副局长,刚刚警察的电话打到这里来了,说是找您到警备司令部开会,我只说是没见到您,您看......”

方孟韦动了动,说:“毛参谋说得对。”

毛利民立即脚底抹油跑了,临走还不忘关门。

杜见锋摘了帽子,脱了军装夹克,随手丢在一旁,一屁股坐在方孟韦旁边:“说吧,谁把你气成这样?”

方孟韦还认真地想了想,居然说不出个具体的人名,谢木兰?说不上。方步亭?他从未这样想。孙朝忠?他又有什么可气的。

杜见锋见他沉默,于是也不再说话,两人干坐了好一会儿,方孟韦突然说:“杜见锋,你是个好人吗?”
杜见锋嘿嘿笑了一声:“那要看怎么论,我觉得算不上。”

方孟韦说:“我觉得你是个好人。”

“那我是不是还得谢谢你。”

“我今天和木兰吵了一架,我说她喜欢的那个人不是个好人,她说我没资格这么说。”

杜见锋听了竟抿着嘴点点头:“你表妹说的挺有道理的。”

方孟韦不接他的话:“后来我就在想,什么是好人?谁算得上好人?我大哥算一个,你也算一个,就像是木兰如果说喜欢的是你,我想我会同意的。”

杜见锋立了眉毛:“想得挺美,老子不同意!”

“打个比方,你恼什么。”

“比方也不能瞎打!”

一同吃过饭,到操场散散步,夜幕已落,整个军营除了个别训练的声响,便都是宁谧的,方孟韦走了两圈,叹道:“真是一片净土。”

杜见锋看看他:“也就这一时半刻,等到开拔,还不都是你死我活。”

回到楼里,正好撞见几个高级军官在玩扑克,问方孟韦会不会玩,他还真会一点,于是被簇着加入“战局”。

方孟韦玩了两把,觉出不对,这些人玩牌不规矩,不光是记牌算牌,还偷牌藏牌,有一把方孟韦上了心,算着牌数不对,便知道有人藏牌了,结果所有人都不承认,最终在他自己披着的杜见锋的夹克兜里翻出了三颗小牌,想是方才有人趁他不注意偷偷塞进去的。

杜见锋见他吃瘪,不禁大笑,窘得方孟韦回头斥他:“你笑什么?看你带的好兵!”

杜见锋点点他:“你还真说对了,兵行诡道,这些人到了战场上,可都是一等一的好兵。”

毛利民过来寻人,说是找方孟韦,杜见锋让方孟韦继续玩,自己跟着毛利民去接电话。

对方口气不算好:“方孟韦在不在?”

杜见锋不吃这套:“你什么事儿啊?”

“我问你方孟韦在不在?”

“我这是剿总的军营,你打电话不通报情况,上来就找人?你找方孟韦什么事?”

对方似乎深吸了一口气:“我是青年服务航空大队大队长方孟敖,我要和方孟韦通话,我需要确认他在哪里。”

“原来是方大队长,我是杜见锋”杜见锋点了烟斗,抽了两口:“方孟韦正玩牌呢,就在我这儿。”

“我弟弟不玩牌。”

“我要是十年没见弟弟,绝不敢说这话。”

“我的弟弟我了解,我要和方孟韦通话。”

杜见锋给毛利民递了个眼色,毛利民转身去把方孟韦请了过来,杜见锋把话筒塞给他:“你哥。”

方孟韦犹疑的看了他一眼:“哥,怎么了?”然后有些惊讶地说,“我没有,今晚警备司令部确实有会,但我没有参加,不是我,我没有叫人去抓梁经纶。事前我并不知道这件事......”

杜见锋听得火起,劈手抢了话筒:“方孟敖,你不是说你了解你弟弟吗,连老子这样的外人都知道方孟韦不会干这样的事,你还打电话来问,你这当大哥的可真出息!”

说罢,啪的摔了话筒。

方孟韦抱臂看他发作:“我大哥就是问问。”

杜见锋腾的转身瞪他:“问问问,有什么可问的!你他娘的被问得好受啊?被人冤枉你心里高兴是不是?”

方孟韦等他吼完,淡淡地答:“本来心里是不舒服的,可郁气都叫你骂散了。”

杜见锋气得扭头就走,方孟韦在后面跟着,把一旁看热闹的毛利民丢在原地。

依着杜见锋的脾性,气方孟韦也不过是片刻的功夫,晚上安排住处的时候,已然冷着脸陪着了,左挑右看都不满意,弄得营房鸡犬不宁,毛利民腹诽不过是暂住,他们师座却一副娶人过门选新房的架势。

最终还是在杜见锋那屋将就一宿,毛利民凑过去低声说:“师座,你俩住一块,不合适吧。”

杜见锋瞥他一眼:“怎么不合适了?这不叫住一块,他住里屋我住外屋,怎么就住一块儿了?我这屋冬暖夏凉,他也住的舒坦点。”

毛利民顶不住他那目光,连连点头:“对对对,您说得都对。”

方孟韦不理他们嘀咕,铺了被早早睡了。是夜做了一个梦,说是梦,其实不过是一段回忆,在重庆,他父亲肃穆的书房,寡淡的灯光照在父亲的脸上,他在说话:“我年末要去一趟上海,同总部办理交接,明年出任北平分行行长一职,孔先生刚刚卸任,俞鸿钧行长与我谈过多次,我也不好拒绝,只好应允了。你姑爹和木兰都同我一起走......”父亲眼中威压渐重:“你比我们早一些,直接去北平。”

方孟韦自己也在说话,有些惊慌的:“我也去北平?可是党部这么一时也无法走开啊。”

父亲靠在椅背上,看起来依旧是疲惫不堪:“你还有交接工作的时间,然后去北平市警察局报到......”

他抖着声音说:“父亲.....我不想去北平。”

这时,孙朝忠出现了,把他拥在怀里,他仿佛镇定了些:“朝忠,我父亲安排我去北平.....我跟父亲说我不想去。”

孙朝忠顶着他的额头,细细地看他,然后说:“你去吧。”

他傻傻地问:“去哪?”

孙朝忠慢慢隐入黑暗之中,声音却辨得清晰:“北平。”

方孟韦一下就醒了,急喘了几口。

外间杜见锋却已经从行军床上坐了起来,音调里带着残余的睡意:“你做噩梦了?”

方孟韦轻轻嗯了一声。

杜见锋在外面窸窸窣窣弄了一阵,就抱着毯子走了进来,直直躺在方孟韦身边,伸手将人搂过来,按在胸膛上。

“杜见锋......”方孟韦动了动。

杜师长在夜色里可看不出脸红没红,只听他粗声粗气地说:“闭嘴,睡觉。”

夏夜本就闷热,加上这么一个嘣嘣心跳的“大火炉”,方孟韦起了一身薄汗,居然就这么安心的睡着了。

 

 

评论(35)

热度(20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