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

微杜方番外 教子

教子

 

超级OOC

什么鬼番外,明明是作者混字数的

慎入

 

夜深了,杜见锋背着手绕着床兜了两圈,又到窗口望了望,开始穿衣服。
等穿的差不离了,就听见急促的敲门声,杜见锋停了系扣子的动作,笑骂:“操,回来得真是时候,就知道怎么折腾老子。”

走到门口,觉得这敲门声越发急了,隐隐传进来的是女孩子的声音,杜见锋打开门,只见对面屋的小姑娘扑了进来,还抹着眼泪:“叔,方哥呢?我找方哥......”

崔平阳这混乱的称呼一直让杜见锋糟心,总觉着自己和方孟韦这崔家那边差了辈分,对于叶碧玉也是,方孟韦素来是叫崔婶儿的,杜见锋比叶碧玉还大些,婶子二字说什么也叫不出来,见面只能叫一声大嫂。偶尔心里别扭就去缠方孟韦,方小少爷也不在意,缠得紧了就亲亲他的额角,说一句辈儿大还不好吗,你在抗战的时候不是出了名的爱占便宜。杜见锋听了就要立眉毛,老子也不是什么便宜都占好吧。

面前的女娃娃哭的伤心,睡衣外面草草披了件外套,看着像是从家里跑出来的,应该不是受了什么欺负。

杜见锋继续把扣子系整齐了,刻意放柔了声音:“你方哥不在家,学校里有事,他晚点回来。”

女娃娃听了愣了一下,闷头哭,哭得杜见锋终于领着人去敲对面的门。

叶碧玉气得猛咳嗽,止也止不住,伯禽跪在客厅中央,倔强地昂着头,气氛僵持住了。

她听见敲门声,倒也不惊讶,只把鸡毛掸子放在一旁:“你妹妹就知道偏袒你,又去请救兵了,可是这次休想教孟韦帮你遮掩过去。”

她开门却暗暗惊讶,门外挽着平阳小手的居然是杜见锋。

叶碧玉对于这个人不怎么了解,也没想过去了解,不知道怎么去了解。

自从五年前这个人到香港来找孟韦,大摇大摆地和孟韦住到一个屋里,叶碧玉就不想同他有什么往来。

她私下里劝过小少爷,方孟韦总是安安静静地听了,然后笑笑说,崔婶,您不懂。

她一个妇道人家,确实不懂什么大道理,但是最基本的成家立业、传宗接代,她还是懂的,两个大男人厮混在一起,总不是条正经出路。更何况这位杜军爷说话粗声粗气,人也大喇,不像是位温柔体贴的主儿,怎么看都叫人担心孟韦委屈吃亏。

“大嫂,半夜三更的怎么还不睡啊?”杜见锋领着平阳进了门:“有什么事也等明儿说吧,两个孩子还要上学。”

叶碧玉一听这话,咬着嘴唇强忍了忍,还是顾不得生分掉了眼泪。

杜见锋一时懵掉,转头问屋子里另一位勉强算得上男人的半大孩子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崔伯禽梗着脖子不说话。

杜见锋给一大一小抹眼泪的安置坐下,站到崔伯禽跟前,抱着手臂:“说吧,怎么回事?”

少年还是没有动静。

杜见锋不耐烦,脚尖点了点他的膝盖:“问你话呢?怎么?哑巴啦?”

崔伯禽带着气,瞪了他一眼。

“连话都不会讲,叫什么带把的,”杜见锋薅着他的领口,将人提起来:“站起来,给老子好好说话。”

崔伯禽被逼的急了,挥着手反抗,尖叫道:“你放开我!你放开我!”

杜见锋不吃他这套,连推带搡给他好顿收拾,终于教他急红了眼:“你倚强凌弱,亏着方哥还说你是英雄!”

杜见锋冷笑道:“好大的能耐,你犯错气得你娘直掉眼泪,哪里弱了,我看挺强的呀,老子就看不得窝里横的,刚才那些能耐都哪儿去了?”

崔伯禽说:“我没错!”

杜见锋也寻了一处坐下,翘着腿:“那你就说一说,你怎么没错?”

少年吞了口口水,在杜见锋的注视下开始辩解。

杜见锋就这么听着,不时地厉声要求:站直了!......头抬起来!见不得人吗?......大点声!没吃饭啊......

事情听了个大概,崔伯禽升了初中,这几年和学校里一些所谓的“进步”学生混在一起,挑衅学校,跟大学生出去游行,写有政治意味的文章,甚至参与群殴,学校停了他的课,叫他回家反省半月,留校观察,如若再犯,就开除学籍。

杜见锋等他说完,看了看还在抹眼泪的叶碧玉:“行啊,年纪不大,本事不小啊。”

崔伯禽此时伶俐了,听这口气不像是好话,只垂着头不言语。

“什么时候就该做什么事,你不老老实实读书,跟大学生凑什么热闹?”

“我不是凑热闹,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!”

“哟?你还知道深思熟虑?”杜见锋眯着眼睛瞧他:“那我问问你,如果你被开除学籍了,你该怎么办?”

“我会坚持的。”

“拿什么坚持?吃你娘的,穿你娘的,住你娘的?”

“我可以去打工。”

“天天送报纸扛砖头?那你这辈子就只能送报纸扛砖头了。”杜见锋敲着自己的手指,慢慢地说:“我就没怎么读过书,也不会什么大道理,今天就跟你讲三点,第一是对于你个人的,读书很重要,你读的书越多,学习的东西越多,就懂得越多,也就越能分辨是非,获得别人的尊重,得到更多的机会,就像我和你方哥,他比我读书多,现在在大学里当老师,收人尊敬,而我只能借着他的助力,找个卖力气的工作,你说我心里好受吗?你也是,你能和那些人混在一起,并不是因为你更有思想,而是你比那些不念书的同龄人更有社会地位,社会地位你懂吗?你的社会地位是什么?是好学校的学生,这个地位是怎么来的?肯定不是因为家大势大吧,是因为你努力读书,有个好成绩,如果你不读书,不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,你的社会地位就不一样了,你懂吗?你不懂我也说不出什么了,自己多学习,慢慢想明白吧。第二是对于你家人的,你是这个家里唯一的男人,你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有个爷们样,是你要保护家人,还是家人要保护你,你得考虑清楚,就像你自己说的,深思熟虑,天天让家里人担惊受怕,让亲娘、妹妹掉眼泪,你还说自己没错?男人就该承担男人的责任,你先学会做人,再学会做男人,然后再去想做别的事。第三是对于你的父亲,我和你爹不熟,我只大概知道他的事情,我猜你应该很崇拜他,但是我要跟你说,你爹对于他的党,对于国家,是个英雄,但是对于家庭,他做的不好,你瞪我我也这么说,他这叫抛弃妻子,他即便现在活过来,也是对你们亏欠,你自己想想,有爹和没爹是一样的吗?是不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?你想学你爹,就算不顾家人,也要看看世道,看世道可不是个容易事,等你有了阅历,有了能耐,再去想学不学你爹,来得及。”

少年动了动,看了看自己的母亲和妹妹。

“既然学校让你闭门反省,你就好好想想,你也不小了,自己能想明白。”
杜见锋站起来,同叶碧玉说:“大嫂,你也别上火,他这个年岁都爱钻牛角尖,等想明白都好了,伯禽是个懂事的孩子,不会教你操心的。这时候不早了,都睡吧,我也该去接孟韦了。”

崔伯禽突然说:“你明明是个少年英雄,十六岁杀鬼子,三十岁就当将军了,你怎么不慢慢想?”

杜见锋答得坦然:“我十六岁杀鬼子,三十岁当将军,那是因为我十六岁的时候地主把我爹娘逼死,我杀了地主,走投无路,才去当得兵,没有什么思想上的召唤,也没有使命的督促。如果我爹娘没死,我没准就在老家种地,孝敬爹娘,娶妻生子。不当将军也没什么不好。”

叶碧玉将他送到门口,心下酸楚,柔声说:“这么晚,还劳烦杜先生上门帮我教子,惹出旧事,真是不好意思。”

杜见锋摆摆手:“没什么,今天就当是我替孟韦走这一趟,否则我这想教子都没处教去。”

叶碧玉听了,倒往心里去了。

杜见锋直接出门,迎着方孟韦的归路往学校走,夜空阴沉沉的,竟看不到星月,空气窒闷得紧,没走多远便出了一身汗,前面冒出一个人影,高挑挺拔,杜见锋只一眼就认出了人,于是停了下来等那人上前。

方孟韦走近了,瞧着那人的大爷样,不禁翘了唇角:“早就说过不必你来接,就是不听。”

杜见锋围着他走了一圈:“这黑灯瞎火的,再被人拐跑了,我都没地儿哭去。”

“谁能拐跑我?你倒是说说看。”

杜见锋趁着黑,去牵人家的手:“怎么没有,学校里的那些女老师,简直要吃人的。”

方孟韦凑过来,在杜见锋耳边嗅了嗅,突然拉近的距离让人脸红心跳。
杜见锋一把把人抱住,亲昵地挨蹭:“闻什么呢?”

方孟韦掐他的脸,“醋味。”

“......那你多闻闻。”

方孟韦左右看看,夜深无人,吧唧在杜姓男子脸上盖了章,然后被人背在背上,疯跑回家。

再开学,平阳也要升初中了,学费、校服、书本费,又是一笔大开销,叶碧玉思来想去,拿不定主意让平阳念下去,最终还是同孟韦商量。

方孟韦听了,没有二话,坚决让崔平阳继续念书,能念到高中就继续上高中,能念到大学就继续上大学,至于学费,方孟韦让叶碧玉放心,有了什么紧处,都由他来补贴。

叶碧玉渐渐认可了杜见锋,自然也考虑他的意思,怕两人难做。

方孟韦还是那句话:“我的意思,就是杜见锋的意思。”

叶碧玉听了,又是感动又是遗憾,拉着方孟韦说两句体己话:“杜先生刚来的时候,没有工作,我叫他到铺子来帮忙,也算有一份工作,你却不肯,白白养了许多日子,才为他在学校寻了一份合适体面的差事,他脾气火爆,你在外替他担待,我看着你这样心疼他,总是为你抱不平,可是这么多年下来,我也看到杜先生对你的真心,现在每每想到就是如何让你们过得和顺,也是整夜睡不着。”

“谢谢崔婶劳心,我们还好。”

“你们往后还有许多年,就这么下去多少差了一点,”叶碧玉看着方孟韦:“孟韦,你有没有想过领养一个孩子?”

方孟韦呆住了。

第二天早上,杜见锋下夜班回来,看见方孟韦难得还睡着,自己先换了衣服,坐到床边亲亲他,一手按到孤儿院的册子。

方孟韦被他亲醒,蓬着头发,睁着一双圆眼睛,懵懵地坐起来,一句话把杜见锋定在原地:“老杜,我们领养个孩子吧。”

杜见锋瞪着眼睛不说话。

方孟韦自顾自地说:“按照领养条件,我们只能领养男孩,我们抽时间去孤儿院看一看。”

杜见锋轻轻抬手,让方孟韦把小册子抽出来。

“孩子随你的姓好不好?”方孟韦想了想,突然笑道:“叫杜老子,盒盒盒盒盒......”

杜见锋揽着他的肩,一本正经地说:“不好,叫杜甜心儿。”

某个明媚的下午,他们在孤儿院遇到了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小男孩,眼睛很大,有点像方孟韦,鼻子很挺,倒是有杜见锋的样子。杜见锋抱着这个软软的小家伙,看着方孟韦办手续,内心充满了难以言喻的幸福感。

他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的教子之路多么崎岖,而且越来越容易被气疯,尤其是这孩子长大之后,两父子斗嘴,小杜仗着有人撑腰说老杜:“您叫什么杜见锋啊,您就是个封建杜!”

气不气人!

 

END

 

 

 

评论(27)

热度(20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